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绽放在审计战线的“铿锵玫瑰”
—— 记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卫华

作者: 李若生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11-09 10:23

作为一名审计人,张卫华忠诚热爱审计事业,是全市审计战线上的“专家”,是审计工作上的“行家里手”。今年9月,她荣获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忘我工作的“拼命三郎”

2016年1月,张卫华连续数天感到头晕心悸体虚,无法正常上下楼,去医院检查,化验结果显示血色素仅为6克,属于重度贫血,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可是,当张卫华得知下周省审计厅外资处要来我市开展房改后建购职工住房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不好调换其他人时,隐瞒了自己的病情,义无反顾地接下了任务。

“在审计组,除了参与审计项目分工,我还担任总联络人,负责联系各被审计单位,每天接听数十个电话,每天都接听电话到声音嘶哑。”张卫华介绍,因为审理室在七楼,七楼没有电梯、没有卫生间,不敢多喝水,加上贫血严重,当时身体非常虚弱。

就这样,张卫华努力克服身体不适,配合省审计厅顺利完成了审计调查。在之后的问题整改阶段,她又联合市住建、国土等部门,采取日调度、周通报等方式,历时三个月,督导全市96家单位的整改工作,共督促补缴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1.05亿元。

无数个挑灯夜战,堆积如山的统计报表,熟记于心的审计数据……张卫华以“拼命三郎”式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助农“赢回”千万社保金

回顾过往审计经历,张卫华深切感受到审计面对的不只是冰冷的数字和成山的资料,审计也不仅是国家财政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更是为人民服务的忠实践行者。

2021年7月,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张卫华带领审计人员就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未落实到个人账户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先后到2个县的10个镇街36个村居,抽取17个征地项目,携带着征地档案,与镇街分管领导、村居干部群众逐一座谈交流。

“调研中,我发现有的村居负责人不知道分期批复的征地所在位置,有的因征地批复时间跨度较长,村镇领导更换,现任领导怕激化矛盾不理旧账;有的村居存在‘夹心地块’权属错误……”发现种种问题之后,张卫华专门召开相关职能部门座谈会,提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之间协调配合、规范并细化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流程、建立持续跟进督导机制等建议,协调促进两县5809名被征地农民1253.31万元社会保障资金落实到个人账户,维护了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审计监督”当好参谋助手

“审计不止于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监督整改。”张卫华说。

2021年,在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中,就已去世人员亲属冒领社会保险问题,张卫华向纪委监委移送了线索,有7人受到诫勉、警告、严重警告处分;在项目整改工作中,督促1363名特殊人群享受到社会保险待遇、5466.13万元财政补助拨付到位、3089万元被挤占挪用的社会保险基金归还原渠道,清退已死亡1年以上人员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资金1887.55万元,追回社会保险基金641.76万元,推动各级有关部门出台完善规章制度8项,发挥了审计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的作用。

30多年来,张卫华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令人钦佩的成绩。2017年,张卫华被山东省人社厅、省审计厅和省公务员局授予“先进个人”称号,记三等功;2022年,被市政府授予“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成为审计系统人人称道的“铿锵玫瑰”。

记者 李若生 通讯员 仝玉鹏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